1. 首页
  2. 互联网资讯

默多克之子被指听证会上说谎

  英国伦敦警察局21日宣布将增加窃听丑闻调查人员人数。另外,除新闻集团旗下报纸外,其他纸质媒体也可能被纳入调查范围。同日,新闻集团前雇员发表声明指称默多克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在之前举行的听证会上说假话,有误导议员之嫌。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当天说,这次窃听丑闻给英国一个机会,以肃清政客、媒体和执法官员之间的不恰当关系。


  警方已扩大调查范围


  伦敦警察局助理局长帮办休·埃克斯说,由于“工作量显著增加”,窃听丑闻调查团队人数已由45人增至60人。


  “我一直在说,我会不断评估资源。同样,如果需求下降,我会放官员去承担其他工作。”


  埃克斯先前认定,调查人员应接触窃听事件所有潜在受害者。不过,按一些英国议员说法,“1.28万人可能受到影响”,但只有170人被告知相关信息。


  另外,伦敦警察局已开始调阅信息监管局一项2006年的调查报告。一些分析师说,警方已把调查目标范围扩大,从新闻集团旗下报纸扩展到其他纸媒。


  据伦敦警察局透露,2006年,英国有关部门针对媒体雇用私人侦探的情况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显示,一些私人调查机构和私人侦探曾为英国报纸做过大量工作,且并不仅仅限于新闻集团在英国的报纸,其他媒体集团的报纸也有过类似做法,例如中产阶级喜欢的《每日邮报》和左翼小报《每日镜报》。


  应伦敦警方要求,这份报告已于3个月前交到警局手中。《每日邮报》21日对此宣称,利用私人侦探获取信息的动机是出于公众利益的考虑,但他们在2006年报告出台后即停止了这种做法;而《每日镜报》解释称,这类做法完全符合法律条文,也不违背英国报纸自律机构“报刊投诉委员会”的规定。


  受此次窃听丑闻影响,伦敦警察局已经决定要对过去数年英国报纸行业雇用私人侦探时是否有违规行为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


  前高管指詹姆斯说谎


  英国《世界新闻报》两名前高管21日指责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儿子、新闻集团副首席运营官詹姆斯·默多克日前在英国议会下院文化、媒体与体育委员会作伪证,没有完全说出有关窃听事件的真相。


  2008年6月,管理《世界新闻报》的英国国际新闻公司匆忙与窃听事件受害者之一、英国职业足球运动员协会首席执行官戈登·泰勒达成庭外和解协议,公司为此向泰勒支付了70万英镑的高额赔偿金。有分析认为,国际新闻公司出的是“封口费”,旨在防止产生连锁反应,导致更多的窃听丑闻曝光。


  詹姆斯·默多克日前在议会作证时称,在与泰勒和解时,他只知道2007年入狱的报社记者古德曼有窃听勾当,公司之所以出高价了结此事,是担心打不赢官司。


  然而,《世界新闻报》前主编迈勒和前法律事务主管克龙却揭露说,詹姆斯·默多克是在看到一封关于窃听问题比他想象得更为严重的电子邮件后,同意向泰勒支付高额赔偿金的,因此,詹姆斯·默多克在议会的证言不实。据说这封发给“内维尔”的电子邮件包含通过窃听电话获得的一些材料,“内维尔”显然指的是此后因与窃听有牵连而被捕的前首席记者内维尔·瑟贝克。


  听证会主席要求解释


  对此,英国议会文化、媒体与体育委员会主席约翰·惠廷代尔指出,委员会视这封给“内维尔”的邮件为整个窃听事件调查中最重要的证据之一,将会要求詹姆斯·默多克对迈勒和克龙的说法作出澄清。


  詹姆斯·默多克在21日晚些时候立即回应称:“我坚持我在听证会上的证词。”


  有分析认为,如果詹姆斯被证实在议会作伪证,那么意味着他对整个窃听事件其实是知情的。鉴于英国议会已进入休会期,还不清楚会否为此举行特别听证会。


  前主编说谎获得佐证


  路透社21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次窃听案关键人物之一、《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安迪·库尔森确实说了谎。


  库尔森一直否认他知晓《世界新闻报》经由非法渠道获取信息。一些媒体先前曝光他与这家报纸前王室新闻报道员克莱夫·古德曼的邮件,证实后者一度向前者要钱向一名警官支付线人费。


  这名消息人士说,伦敦警察局已获得一份财务记录,佐证媒体先前报道,确认库尔森说谎。


  这份报告由伦敦哈博特尔和刘易斯律师事务所提供。这一事务所4年前受雇于《世界新闻报》主管企业国际新闻公司,调查相关窃听事件。


  报告显示,在古德曼向库尔森要钱的当天或者前后几天确有一笔钱汇出,收钱者使用笔名。另一些财务记录显示,《世界新闻报》先后共计汇出大约12万英镑(约合19.4万美元)给多位使用笔名的收款人。


  国际新闻公司一名发言人以涉及调查为由拒绝回应这一报道。


  库尔森一度担任英国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的新闻主管。可以说,他的特殊角色把卡梅伦政府拖入了这池浑水。


  卡梅伦20日说,如果证实库尔森说谎,将是政府的耻辱,他会“深刻道歉”。


  被指控设置窃听中心


  另据《伦敦标准晚报》报道,默多克在美国的“王牌”业务福克斯新闻网22日被指是新闻集团的窃听监控基地。


  前执行编辑库珀称,福克斯位于纽约的总部秘密设置了一个保安森严的“大脑室”,专门从事窃听、翻查电话记录和监察员工等“黑暗活动”,他本人也深受其害。


  库珀是福克斯1996年的创办功臣之一,当时他被“委以重任”,负责统筹“大脑室”。库珀称,“大脑室”实际上是“反情报”工作室,在那里窃听电话简直就是“小菜一碟”。《滚石》杂志更形容福克斯的工作间位于“地库”之内,工作间没有窗户、不见天日,其中“大脑室”更有保安把守,普通员工不得进入。


  英国工党议员克里斯·布莱恩特说,这表明这种不可告人的一贯做法已经成为默多克媒体帝国的“通病”。“似乎新闻集团的运作方式就是求助‘歪门邪道’,果真如此的话,默多克就不能再只说‘不知道’了。”


  对此,福克斯新闻网和新闻集团都表示否认。福克斯一名发言人说:“这些指控都是一派胡言。库珀在新闻网开创6个星期后就被解雇了,他在过去15年中一直散布这些谣言。”


  库珀最早在2005年就提出过福克斯电话窃听的指控。如今,随着美国FBI对窃听事件展开调查行动,这些指控被重新提上议程。


  副首相呼吁肃清关系


  窃听丑闻浮出水面以来,一些迹象显示,新闻界、警方和政府似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纠缠不清。在英国副首相克莱格看来,这次窃听事件曝光是肃清三者间不恰当关系的好机会。


  克莱格说,他希望相关调查可以找到引发窃听事件的根源。


  “我认为,现在是一代人才有一次的机会,可以真的清除在媒体、政客和警方间生根的暧昧关系和不可告人的行为。”


  其实,对这位先前在竞选辩论中一鸣惊人的年轻副首相而言,窃听事件曝光以来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近来,反对党工党一直采取攻势,抓住窃听丑闻“小辫子”不断发难,工党党首埃德·米利班德更是积攒不少人气。


  一项近期民调显示,英国民众认为,米利班德应对窃听事件时的表现远胜卡梅伦和克莱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