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络公关

网络新闻被疑圣元公关软文 各网站纷纷删负面

  处在“激素门”、“性早熟”困扰中的“圣元”奶粉,一直坚称自己的奶粉没有问题,而昨天湖北省卫生厅组织专家会诊的结论也对圣元有利———最早被爆性早熟的三名女婴并非真性性早熟。但是,在网络上圣元却又陷入了“公关门”,一篇发表在包括新闻门户在内多家网站的新闻稿,很不和谐地夹杂着这样一句话:“请穆总再增加点可署名的专家观点,也请黄总加些可署名的文献内容,证明奶粉的安全性”,网友就此质疑这是一篇圣元安排的公关软文。

  网友质疑圣元花钱买新闻

  昨天,21世纪网上发表了题为《网友曝光圣元奶粉以内部员工冒充专家观点》文章,称“有网友表示圣元集团有借行业专家名义,‘制造’奶粉安全性的嫌疑”,引发网民极大关注。

  文章所曝光的内容来自天涯网友“伊刀”8月10日发表的一则帖子《惊爆圣元公关内容:花钱买专家辟谣》。他所质疑的,是一天前某门户网站上那篇题为《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的文章。整篇文章以记者采写报道的形式出现,其中提到“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金润铭”,主要观点是“正常母乳中少量存在,对正常婴儿不会有影响”,这个观点显然倾向企业方。

  有意思的是,第二自然段下面紧接着出现了一句不自然的内容:“请穆总再增加点可署名的专家观点,也请黄总加些可署名的文献内容,证明奶粉的安全性”。

  由于这句话写在括号中,显然更像是用以说明的文字。这是帖主“伊刀”认为这篇文章是“花钱买专家辟谣”的重要依据。

  “一条新闻很刺目,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圣元在花钱公关”“伊刀”表示。

  各家网站纷纷删稿

  这篇文章目前已被删除,但网页快照显示的最初版本与“伊刀”帖中的截图一致,确实有这段说明。不过,这篇文章在其他网站的版本,并没有出现这段说明,即使这样,一些门户网站也删除了这篇文章。

  南都记者注意到,尽管这篇文章归类在该门户“新闻”频道,但却没有注明稿件来源,其中的第二段“关于奶粉中的激素,任何哺乳动物的奶中少量含有都是正常的,母乳也有,牛乳也一样,《现代乳品工业手册》引述文献报道”,从表达形式上看,也更像是说明的文字。

  针对这篇“报道”的来源以及网友的质疑,记者曾联系采访网站方面,但未能获得正面回应。该网站的一位管理层人员透露,是编辑疏忽所致。

  网站销售部转给编辑刊发

  南都记者注意到,国内的另一家门户网站的母婴频道同在8月9日发表了《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一文,除了没有“请穆总再增加点可署名的专家观点,也请黄总加些可署名的文献内容,证明奶粉的安全性”这句话外,其它内容完全相同。目前,这篇文章也被删除了。

  该文编辑蔡女士向南都记者介绍说,她们发表的这篇文章起初就没有那句备受网络非议的“惹祸句”。她还透露,这条文稿是网站销售部转给她的,并表示类似的企业公关稿件都是由销售部门转发给各版编辑的。

  南都记者也注意到,在圣元官网上就注明、链接了某两家门户网站相关频道为“媒体合作伙伴”。

  针对此事,记者尝试多次拨打该公司公关部经理张迎玖电话,但一直未有人接听,因此至今不能确认这篇文章是否由圣元提供。

  链接

  受访专家:我与圣元不熟

  这位儿科主任表示确曾接受一家不知哪个单位的网站采访

  除此之外,同样让人好奇的是,文章中所提到的是否真是金润铭的观点?他是否真的接受了“记者采访”?有分析就认为,文章是企业方面“以内部员工冒充专家观点”。

  记者就此向武汉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金润铭求证。金润铭表示,他在8月8日曾接受过一位来自“北京网站”的记者采访,但“具体哪家单位我记不得了”。

  金润铭承认,自己认同“目前没有确切证据显示食用婴幼儿奶粉导致性早熟”的观点,并分析认为,奶粉厂家没有主动往奶粉中添加激素的可能性,“幼婴的真性性早熟绝不可能是奶粉造成的,除非是奶源有问题”。

  他表示,当时接受采访是“客观地发表自己的看法”,自己与圣元集团“不熟”,“没有任何特殊的、私人的关系”。不过,他承认,作为儿科医务机构的医务人员,他们“几乎和国内的每个奶粉厂家都有接触”,各大奶粉厂家都会给医务专家介绍自己的产品,并支持和赞助儿科医务机构的各种学术活动,但“和圣元绝无另外特殊关系”。

  他说,自从“激素门”事发之后,圣元方面并未和他有过任何联系,他也只接受过某北京网站的采访。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